2007年12月6日 星期四

全球行賄指數 (BRIBE PAYERS INDEX ;BPI)報告

2006年「全球行賄指數 (Bribe Payers Index ;BPI)」_big鉅亨網╱鉅亨網許婷婷

世界各國正颳起一股反貪腐旋風,人民意識也逐漸覺醒,極欲擺脫那些貪污賄賂的風氣,但調查證明,世界依然是照著他原本的腳步進行,貪腐賄賂仍舊是各國的通病,而中國大陸和印度公司更被認為是最有可能為了做生意而在國外進行賄賂的國家。

全球反腐敗組織「國際透明組織 (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昨(4)日發表 2006年「全球行賄指數 (Bribe Payers Index ;BPI)」報告,調查主要針對30 個世界最大出口國,其中瑞士被認為是最不可能對其官員行賄的國家,而印度與中國大陸則是被視為最可能行賄的國家,但這30個國家卻都同樣存在著賄賂與腐敗問題。

「行賄指數」報告是經過調查125個國家的11000名商業人士,要其就該國的外國企業是否有行賄意圖而做出問卷調查,而調查針對的30個最大出口國的出口額就占全球的 30%,在調查裡,得分與排名越高的國家,廉潔程度也愈高。

有趣的是,在30個國家排行中,表現較佳的前10名都是經合組織(OECD)成員國,也是傳統發達國家;而表現糟糕的後10名則多半是新興發展國家,其中更有 7個是亞洲國家,倒數後 5名分是最差的印度、中國、俄羅斯、土耳其和台灣。

0 意見: